English

气价上调电价持平电炊具好卖了

2001-02-06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北京市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近日由每立方米1.4元调为1.7元,而电价依然维持在千瓦每小时0.393元。气电价差的近一步拉大,促使电磁炉、电饭煲、微波炉等小家电市场升温,有可能改变居民用燃气做饭、烧水的生活习惯。

海淀区一个部队干休所的老同志经过计算,得出用电比用气做饭省钱的结论。一传十,十传百,院里大爷大妈们很多都用上电饭煲和电水壶。笔者得知消息后随机做了10个家庭的微型调查,以三四口之家为例,如果使用管道天然气做饭,平均每天要用1到2个立方米,取中间值1.5立方米计算,要花2.55元。而使用一般功率电炊具做饭,根据电磁炉功率1500W,电气高压锅850W,电饭煲650W,微波炉750W计算,做饭菜、烧水,平均每天总耗电3.75千瓦/小时,实际花费为1.47元,比使用天然气便宜1.08元。

据新华社报道,如今北京市场电炊具花样繁多,除了上述几种外,还有电烤箱、电饼铛、多士炉、豆浆机、电水壶等等,售价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。几家商场的销售人员都说,小家电技术更新快,电炊具价格总体上呈下滑趋势。甘家口大厦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,今年的头10天,他们的电磁炉、电饭煲、微波炉的销量分别是去年12月同期销量的1.8倍、1.9倍和3.3倍,增长较大,反映了居民对电炊具的普遍认可。

有关专家认为,电是清洁能源,用电炊具做饭油烟少。市供电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,北京市目前160万户住宅配电设施已改造完毕,这些居民可以放心地使用电炊具做饭、烧水、洗浴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